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普通会员

广东精威智能机器有限公司

电脑组合秤,定量线性秤、称重包装系统

供应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2021年中国包装机械行业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分析
企业新闻
2021年中国包装机械行业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分析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229        返回列表
  2019年以来,在下游食品、药品、日化等行业新增长点拉动下,我国包装专用设备产量逐年增长。随着我国包装机械行业整体实力的不断提高,我国包装机械产品出口数量越来越多,出口金额逐年增长。现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全球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潜力的包装机械市场。

1、包装专用设备产量逐年增长

包装机械是指能完成全部或部分产品和商品包装过程的机械,主要完成称量、充填、裹包、封口等工序,以及与其相关的前后工序,如清洗、堆码和拆卸等;此外,还可以完成计量或在包装件上盖印等工序。采用机械设备包装产品可提升生产效率、减少劳动力、直接提高企业生产的经济效益、适用大量生产制造的需要,并可满足环境整洁的标准。

在连续化、大型化的工业生产过程中,包装是##一道工序。包装能发挥保护、美化、宣传、销售产品的功能,提高商品的竞争能力,实现包装自动化能有效的提高生产能力,保证产品质量,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包装自动化是利用自动化装置控制和管理包装过程,使其按照预先规定的程序自动进行。

   (1)行业新增长点拉动包装机械行业整体增长:食品、饮料等快速消费品、电子、医药等 动化、智能化程度较高的细分领域,以数字化转刑和智能制造为主要推动力,以传统生产线的改造升级为主要形式,对智能装备和智能生产线的需要越来越多。随着近年来传统食品、自动化酿造、消费类电子产品、固体型药品等领域正在实现快速的产业升级,也进一步拉动了我国包装机械行业整体增长。

    (2)企业规模偏小:我国包装机械行业中小企业众多,规模偏小,自主研发能力弱,高起点企业少,低水平重复建设多,综合竞争力弱,在国际上没有出现较知名的品牌。行业内每年有近15%的企业转产或倒闭,但又有15%的企业加人到这个行业。2020 年受疫情影响,就有很多企业转产做口罩机或相关产业。

    (3)包装机械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我国自 2015 年发布《中国制造 2025》开始,中国智造的进程就开启了加速阶段。在智能化浪潮下,机械智能化成为工业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的发展重心,而这也使包装机械必然要向智能化转变。近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下,部分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技术水平大幅提高,我国包装机械领域的自动化比例已超过50%,这为智能化的发展莫定了良好基础。

2019年以来,在下游食品、药品、日化等行业新增长点拉动下,我国包装专用设备产量逐年增长。2020年,我国包装专用设备产量达26.34万台,同比增长25.2%。截至2021年4月,我国包装专用设备产量为22.82万台,较2020年同期增长244.6%。

2016年-2021年中国包装专用设备产量及增长情况(单位:万台,%)

2、出口金额逐年增长

    20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包装机械主要从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世界机械设备制造强国进口。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包装机械已成为机械工业中十大行业之一,为中国包装工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有些包装机械填补了国内空白,已能基本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部分产品还有出口。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18-2019年,我国进口包装机械在14万台左右,出口包装机械在900万台左右,2020年,我国包装机械进口数量为14.58万台,出口数量1427万台。可见,随着我国包装机械行业整体实力的不断提高,我国包装机械产品出口数量越来越多。

2017年-2021年中国包装机械进出口数量(单位:万台)

从进出口金额来看,我国包装机械进口金额波动变化,出口金额逐年增长。2020年我国包装机械进口总额达15.70亿美元,出口金额达29.62亿美元。

2017年-2021年中国包装机械进出口金额(单位:亿美元)

3、包装机械市场规模约为346亿元

根据2020年1月发布的《中国机械工业年鉴2019》,截至2018年底,我国包装专用设备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有319家,主营业务收入达310.46亿元,同比增长6.14%。结合我国包装专用设备制造产量及进出口情况,测算我国包装专用设备制造行业的市场规模约为346亿元。

2015年-2020年中国包装专用设备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单位:亿元)

 

 

 

作为国民经济许多领域配套的产业,包装行业受益于其他行业的繁荣,它的技术进步和配套服务也反作用于其他行业。随着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提升,国内外包装机械行业的竞争也越发激烈,中国包装机械行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多用途、高品质、高效率、智能化等将成为未来包装机械产品的发展方向:

(1)多用途,高品质:包装是商品进入流通领域的必要条件,跟随包装工业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消费理念,生产出拥有更高质量的包装机械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包装机在满足功能需求和安全生产的条件下,一直在寻求高品质、个性化,强灵活性。这就要求设备功能化要强,能适应不同的包装形式、形状、尺寸、材料结构和闭合结构等作为标准功能不再需要添加附件或其他定制解决方案,能全面有效地解决各种用途的产品需求。

(2)高效率,智能化:受下游行业市场竞争俞发激烈、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形式、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包装设备在生产和物流环节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高度自动化、高效化、智能化、节能化的包装设备已然受到下游行业青睐,传统的包装设备逐步与现场总线技术、传动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技术、自动识别技术和安全检测技术等不断结合,使智能包装设备应运而生并不断改进。全自动、无人化、一体成型的包装设备正是目前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包装机械将配合产业自动化趋势,不断促进智能包装设备总体竞争力的提升。

(3)绿色环保:绿色环保是未来不变的环境主题,这一主题对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包装行业来讲,机械如何改进,如何更顺应绿色生产的理念,如何使生产更安全、更精细、更适合需求等诸多问题也是需要我国的企业提前做思考的社会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