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氨纶行业正步入新一轮景气周期

氨纶行业正步入新一轮景气周期

时间:2013-08-31  来源:中国注塑机网  浏览次数:454

  塑料网讯:“春江水暖鸭先知”,氨纶市场的回暖,在行业龙头华峰氨纶的半年报上得到了充分的印证,这家收入99%来自氨纶的公司,其每一次定期报告都是行业景气度的*好写照。

  华峰氨纶前不久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11.38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净利润扭亏为盈,达到8021万元,同比大增360%.

  “公司上半年业绩扭转,主要是缘于氨纶市场供求关系逆转。”陈章良表示,“过去两年,氨纶市场可谓全行业亏损,这主要是因为上游原料价格在上涨,而由于产能扩张导致的供大于求,氨纶价格却一路下滑,两头都挤占了公司利润。”

  陈章良表示,今年公司也明显察觉市场情况发生了扭转。上半年以来,氨纶原料价格出现下降,但氨纶产品价格却明显回升,如细旦丝上半年每吨上涨了1万元40D也开始进入涨价通道。进入7月份以来,40D的粗旦丝上涨幅度有所加大,近两月涨了5千元/吨左右。在此情况下,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新增产能的优势,实现满负荷开车,氨纶总体销量增长47%,利润大大增加。下半年,公司将视情况增加粗旦丝的产量。

  “今年氨纶市场出现了两个让人‘看不懂’的情况。”陈章良说,一是淡季反而涨价,二是高开工率之下的低库存。陈章良介绍,一般而言,6-8月份是氨纶需求的淡季,但是今年的7、8月份,40D又上涨了2000元/吨,细旦丝仍保持原有价位。“前不久听说又有一家公司涨价,我们还没跟进。”此外,目前行业开工率已经很高,按理说库存就会上去,但实际情况是,眼下国内氨纶库存却十分低,“几乎接近于零”。

  “公司也在调查,出现这种情况是什么原因?”陈章良说。经过分析,华峰氨纶发现,传统纺织产品中氨纶添加比例的增加(每提高1个百分点氨纶的使用量就能提高16.7%),以及氨纶新应用领域的产生,这种升级换代正在提升氨纶的需求量。“说氨纶已经步入新一轮景气周期,判断应该是成立的。四季度将进入旺季,下半年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在半年报中,华峰氨纶预计,1-9月净利润在1.35-1.75亿元。

  产能无序扩张刹车行业大起大落将改善

  不过,众所周知,氨纶是个强周期行业,从近几年来看,2-3年就会出现一个轮回。反映在华峰氨纶的定期报表上,要么就是靓丽的业绩,要么就是微利甚至亏损,业绩波动极大。不过,陈章良认为,未来,氨纶行业的波动有望大大减少。

  “2008年前,国内氨纶产能少,行业波动并不大,但由于行业门槛不高、盈利能力强,自2008年起大量中小企业蜂拥进入,导致行业业绩波动极大。”陈章良并不否认氨纶行业的这一现状,但他认为,未来氨纶行业的这种状况将有所改变。“一方面,国家对氨纶行业的能耗环保要求提高,无形中增加了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目前行业平均毛利率相比历史*高水平大幅下降,中小企业提产能的欲望大大减少。从目前的情况看,氨纶新增产能扩张比较理性和有序,且都集中在大企业,而市场需求则逐渐扩大,行业未来将趋于稳步发展,不会再像前几年那样大起大落。”

  “未来,氨纶行业的话语权将掌握在少数拥有规模、技术、成本、融资等优势的大企业手里。”陈章良对记者表示,华峰氨纶也正在抓住机会做大规模,基于目前氨纶行业多数是中小企业,产能比较落后,华峰氨纶选择以新建产能的方式进行扩张,而非进行同行业并购。

  自2012年1.5万吨新建产能投产以来,华峰氨纶的产能已经达到5.7万吨,规模在国内排**,根据公司规划,未来还将在重庆投资20亿元新增产能6万吨,分成两期各3万吨,分别于2014年12月和2016年8月投产。“新建产能技术、效率和质量较高,而且主要生产差别化氨纶,附加值更高一点。”陈章良介绍。

  “家族成员减持不代表实际控制人不看好公司”

  伴随着业绩起伏,华峰氨纶近年来的股价也是明显的走出大波浪曲线,自去年12月开始,华峰氨纶股价开始回升,目前已经上涨168%.不得不提的是,不管股价上涨还是下跌,自2010年起,华峰氨纶实际控制人家族在不断地减持。根据8月中旬华峰氨纶披露的近5年股东减持情况,实际控制人尤小平家族2010年来合计减持公司超过3500万股,且近期减持步伐仍未停止,这让不少投资者心生疑虑。

  “实际控制人家族的人多数不参与公司管理,减持公司股份是由于他们自身的资金需求,不代表他们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此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尤小平先生及控股股东华峰集团并没有减持过。”陈章良回应,“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很看好,会继续支持公司发展壮大。”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