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市场分析>> 浅析华东地区塑料制品发展现状

浅析华东地区塑料制品发展现状

时间:2016-05-04  来源:中国注塑机网  浏览次数:709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大的塑料生产和消费国,包括华东六省一市在内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是中国*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塑料大市场。本文全面解读了华东地区塑料制品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指出配套汽车、医疗以及电子行业发展是未来重要趋势。

  浅析华东地区塑料制品发展现状

  地区规模分布情况

  2015年中国塑料制品产量累计完成7560.8万吨,同比增长0.95%;华东地区六省一市有五大省份产量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2015年累计产量3023.5万吨,同比增长2.7%,占全国比重达40.1%,是中国塑料制品产业*具规模*发达地区。其中浙江省 2015年产量为1041.2万吨,尽管同比略降0.96,其规模仍然居全国**。

  浙江台州素有“中国塑料制品王国”之称,是中国塑料制品*大的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台州共有塑料制品企业1万余家,从业人员20多万人,全市塑料制品及配件年产量规模达400多万吨。一次性注射器、一次性输液器、日用塑料制品等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电动自行车主要塑料配件占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年产整车配件达300多万套,总产量已跃居浙江省首位,占中国市场的1/10强。

  目前,台州塑料产业已在全市分别形成了日用塑料制品生产基地、医用塑料包装生产基地、制鞋基地、遮阳帽生产基地、PVB汽车中间膜企业集聚区等块状经济模式。

  上海地区塑料制品产业规模较小,产量仅占全国的2.4%,受上海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影响,塑料制品业量能规模进一步缩小。2015年上海塑料制品累计产量162.8万吨,同比下降10.7%;实现利润却增长了10.8%。随着上海制造业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梯度转移深化,上海塑料产业发展重点已逐步转到注重配套高新技术的塑料新材料上,如应用于汽车、电子等领域较高端而具高附加值的工程塑料、改性塑料上,而量大面广的低档次塑料制品生产正逐年减少。

  塑料薄膜制造业

  从子行业看,塑料薄膜制造业仍然是华东地区发展*快的产业。2015年华东六省一市塑料薄膜产量748.5万吨,同比增长2.9%,占全国规模一半以上,达57.1%。其中浙江省2015年生产361.5万吨,虽微降了0.3%,仍然是全国塑料薄膜产量规模*大地区,占全国比重27.5%;而山东省是农用薄膜产量规模*大地区,2015年生产48.3万吨,同比增长11.6%,占全国比重达20.9%。

  目前华东地区传统塑料薄膜龙头生产企业包括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南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人造革/合成革制造业

  2015年华东六省一市塑料人造革/合成革产量267.6万吨,同比下降6.9%,其占全国比重高达78%,超全国四分之三规模。其中浙江省和福建省是全国人造革/合成革产量*大地区,2015年产量分别达110.4万吨和101.2万吨,两个省份合计就占全国比重60%以上。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影响,中国塑料人造革/合成革产量有所下降,但该产业仍然是华东地区发展*快的产业。

  具有“中国合成革之都”的浙江温州市是全国乃至世界*大的合成革生产基地,历经20余年跨越式的发展,已经形成以合成革为纽带的年产值达1300亿元的轻工产业集群,无论在制造总量,产业规模,装备水平,资源配置等方面都名列全国**。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