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政策法规>> 2016年大庆市或将实行阶梯气价制度

2016年大庆市或将实行阶梯气价制度

时间:2016-05-04  来源:中国注塑机网  浏览次数:623

  天然气是不可再生资源,在确保居民基本用气需求的同时,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节约用气,促进天然气资源的节约利用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有必要发挥价格对天然气资源配置的杠杆作用,形成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的保障供应机制,缓解供气压力,保证城市供气安全。

  2016年大庆市或将实行阶梯气价制度

  继大庆市实行居民阶梯电价和阶梯水价之后,气价何时能实行阶梯制度,一直备受市民关注。据了解,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36个大中城市,有35个已开通管道燃气,其中29个已经实行或即将实行阶梯气价制度,实行率83%;15个副省级城市均已开通管道燃气,其中13个已经实行或即将实行阶梯气价制度,实行率87%。目前,黑龙江省的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城市也已经实行了阶梯气价制度。

  根据国家天然气价格改革方向和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以体现天然气资源的稀缺性和合理价值。目前,哈尔滨、齐齐哈尔等我省多数城市都已实行了阶梯气价。无论是从国家及省里要求还是城市健康发展需求来看,加快我市推进气价改革,合理调整城市居民用气价格,稳步推行阶梯气价制度,都势在必行。

  记者从大庆市物价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推行居民阶梯气价制度是今年我市物价部门的重点工作,他们将遵循国家及省里政策规定,以国家和省里为依据,充分考虑我市实际和百姓承受能力,合理确定阶梯分档气量和阶梯价格级差,在既增强广大市民的节约用气意识,又保证不增加群众基本生活用气负担的前提下,起草相关方案,并召开听证会,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