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数控一代的泉州脚步 为转型升级注入勃勃生机

数控一代的泉州脚步 为转型升级注入勃勃生机

时间:2016-08-30  来源:中国注塑机网  浏览次数:379

  昨日,由科技部主办的数控一代创新应用工程现场工作会议在泉州举行。跟会人员兵分三路,先后前往泉州制造2025展示中心、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园、领SHOW天地三个考察点开展实地走访。不论是汇聚了各种数控化、自动化产品的展示中心,还是专注于技术研发生产的装备产业园,抑或孕育着新企业、新项目标创业园区,每个考察点所散发出的强大生命力,都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深深感受到数控一代为泉州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勃勃生机。

  泉州制造2025展示中心

  打造数控创新产品大秀场&rdquo ;

  泉州表态数控一代产业思路,计划到2020年,通过科技创新跟实施智能制造、提高质量品牌、服务制造等行动,带动泉州制造业面貌焕然一新。坐落于泉州西湖畔的泉州制造2025暨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展示中心,成为完成这一目的的有效载体。

  走进这个中心的泉州市数控创新成果展区,52款拥有行业代表性的数控机械产品引人注目——只要输入图样就能够自动生产绣花花样的数控电脑绣花机、仅需6秒即可实现鞋底喷胶的自动喷胶系统、可以一次编织成型的一体鞋面机、正大规模地在南安水暖卫浴行业推广的抛光机器人……这些产品涉及纺织鞋服、建筑建材、机床跟机器人等主要产业领域,可以减少劳动力用工20%—30%,利用国产取代进口的装备可降低成本30%—50%。

  而在这个中心的全国数控创新成果展区,则集中展示了广东、福建、湖北、辽宁、陕西、浙江、山东、黑龙江等16个区域跟纺织、石材、印刷、包装、注塑机等5个行业展开数控一代应用示范的*新成果跟推广应用状况。

  领SHOW天地

  老厂房孕育智能制造新生命

  领SHOW天地,这片由旧厂房开辟出的全新天地,正聚集着更多的年轻创客。

  这里是创客们的创业管家,为他们给予政务、生活、资金、集群、人才等五大配套服务。当中资金配套角度,设立了文创基金、筑梦计划,为创客给予每年200万元扶持资金、5万—40万元三年期免息借款跟5000万元银行贷款授信。

  这里是创客们的圆梦天堂,从我国微电影**股皇品文化能够窥见领SHOW天地众创空间的创造力。四年前,皇品入驻领SHOW不足80平方米的工作室,团队仅四五个人,在社区配套跟共享平台的支持下,他们从微电影的小米模式做起,成功完成了成为我国**家微电影上市企业的梦想,跟此同时也开启了微电影全产业的空间。

  这里,正在完善创客生态。跟先进城市接轨,打造从前端到终端,囊括信息、金融、设计、营销、导师、产业等更齐全的服务体系,成为创客综合创新创业的高端平台。

  这里,正在进一步走势国际。群体上,进驻国际创客;资本上,引入国际风投;孵化上,吸引世界名企;思维上,勇于向外扩张,传播全球一线理念。

  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园

  筑良巢引智能制造金凤凰

  而在洛阳江畔,一个同样以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为抓手,以推进泉州制造2025为目的的新型产业园正在崛起。这便是位于洛江经济开发区,总占地面积达8000亩的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园。

  产业园重点发展数控机床及工具、机器人、工程机械及零部件、纺织跟轻工机械、电器装备五大产业,为主引进、发展技术先进、规模较大、带动性强的智能装备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洛江区相关负责人说明说:我们的目的是,力争经过五年左右时间,将产业园打造成国内影响力较强的智能装备产业园。

  目的明确,产业园的建立快马加鞭,不到半年时间内,产业园已经引来很多金凤凰。当下,产业园已经吸引了嘉华智能等四家企业入驻投产,还吸引了嘉泰数控、翰宏科技、铁拓机械等智能机械制造龙头企业的目光。

  我们计划跟产业园内的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建立3C产业智能工厂。当下我们已经在嘉华智能投入运用了关节机器人跟‘智能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智能工厂的先行步骤。对于接下来要完成的步骤,嘉泰数控董事长苏亚帅也信心满满:我们还要依托云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跟智能应用来完成排产、物流、监测等环节智能化,并完成工厂跟客户间的数据共享,打造云端制造。

  除了企业以外,产业园还积极引入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为企业引来创新活水。据了解,研究院入园将来,已经先后跟全市50多家企业达成技术、产品研发合作,上一年完成研发成果转化产值达5500万元,本年预计可以转化产值8000万元。不只如此,研究院还先后孵化华数机器人、四海科技两家智能装备企业。目前,这两家企业已成为产业园内创新研发的新动力。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1. 天津工博会 N17馆D15号 展会现场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