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台湾塑机行业:靠工业4.0提高竞争力

台湾塑机行业:靠工业4.0提高竞争力

时间:2016-12-08  来源:中国注塑机网  浏览次数:466

  记者了解到,台湾塑料机械行业正致力于发展“工业4.0”技术,以此来提升行业的竞争力,行业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业界高管表态,核心性领域如控制器跟软件等角度还需要越来越多的投入。

  作为全球第六大塑胶机械出口地,台湾塑机业者呼吁政府跟行业越来越多地支持发展信息技术、大数据以及这些技术跟传统制造业的融合。

  台湾的塑料机械制造商近日出口形势不佳,在本年夏天举办的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上发表的数据显示,过去18个月内出口下跌了10%。但业界将工业4.0视为恢复增长的一条路径。

  台湾塑机行业:靠“工业4.0”提升竞争力

  台湾塑料业有其优势:台湾已经是全球率先的电子制造基地,具有富士康、昌硕等全球电脑、笔记本跟移动电话的制造巨头。

  但塑料业官员忧心,行业大量小公司很难找到资源实施工业4.0。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王正青表态,台湾若想站在工业4.0的前沿,必须发展机械控制器跟软件。当地政府已经投入大量资源,但需要不断努力。"我们说到智能制造跟工业4.0时,要是不能自己生产控制器,很难有好的成果。必须投入越来越多资源来发展控制器,才能更好地控制重要的机械部件。"发展这些领域将帮助台湾企业"将来可以跟德国跟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竞争"。他还撰文敦促当地工业界更开放地对待行业兼并以提升竞争力。

  台湾2014年塑料跟橡胶机械出口达12.6亿美元。作为对比,美国的人口是台湾的13倍,国内生产总值是台湾的34倍,但美国塑料机械行业的出口额也惟独17.4亿美元。

  可是,台湾塑机业被夹在塑料橡胶设备的两大巨头之间,一是我国大陆,出口总额达33亿美元,另外一个是全球橡塑行业领头羊德国,2014年的出口总额达66亿美元。

  正由于如此,台湾的企业家们都在寻觅升级技术的方法。

  吹塑机制造商凤记国际总裁Larry Wei表态,得益于技术升级,公司在过去18个月内销售额增长了10%,尽管同期台湾的塑料机械行业却陷入了销售下滑的境况。他还指出,在台湾塑料橡胶机械行业整体对我国大陆的出口下滑37%的背景下,凤记上一年向我国大陆的出口额完成了增长。

  他跟其它协会官员一模一样,呼吁台湾政府帮助发展核心性零部件,如控制器、伺服电机跟液压伺服控制系统等。

  他说:"并非每家制造商正在遭到下滑,我们生产不少特种机械,还有些订制产品,实际业绩要看生产的机械类型。"在展会上,凤记展出了全电动吹塑机,采用了工业4.0的一些要素,如自动控制器跟远程操作。

  台湾自动化机械行业协会主席Alex Ko说,协会正优先发展"智能机械"、"采取积极步骤"帮助会员公司采纳新技术。

  他指出,台湾的各种研究机构都参加了展览,包括塑料工业发展中心、精工机械研发中心跟工业技术研究院。他呼吁研究机构开发智能控制器软件、人机界面技术、智能机器人跟传感器,"帮助加速行业发展,更快地迈向工业4.0。"他说:"台湾需要认清市场发展动向跟变化,才能加强其市场竞争力。对机械制造商来说,开发更加智能、自动化程度更高跟订制的机械,才是提升竞争力的核心。"

  别的参展的大型企业也展出了工业4.0技术。例如,台湾*大的注塑机生产商富强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采纳了改进的传感器,以更好地控制精工零件的注塑工艺。

  但一些行业观察人士如塑胶工业技术发展中心副总经理邱政文预测,面对工业4.0的挑战,台湾的一些小公司可能会面临困难。他指的是台湾的整体制造业,不只仅针对机械制造行业。"这些小公司没有准备好,由于我们的中小企业太多。要是近距离观察他们的产品跟生产设施、制造风格,大概能够归类到工业2.5的阶段。我们连工业3.0还没有达到,更别说工业4.0了。"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