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从“制造”跨入“智造” 塑机企业请先热热身

从“制造”跨入“智造” 塑机企业请先热热身

时间:2016-12-09  来源:中国注塑机网  浏览次数:626

  在全球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的今天,智能制造已然成为当下全球制造业的竞争焦点;智能制造决定了未来制造业的竞争格局,是整个制造业重塑的核心和关键。而在制造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的中国塑料机械行业,也必然紧随世界发展潮流,积极进行产业结构升级换代,从“制造”迈向“智造”,势在必行。然而,就结合当前我国塑机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在智能制造浪潮推动之下,企业还须先热热身。

  从“制造”跨入“智造” 塑机企业请先热热身

  智能化水平参差不齐

  近年来,我国塑机行业智能制造技术及其产业化发展十分迅速,并且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正如,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会长单位,首批入选2015全国46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的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其率先在塑机行业中提出“注塑工业4.0”概念,将注塑装备的智能化升级与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进行深度融合,生产出了新一代智能化的注塑成型装备;此外,还投资了1.5亿元建立大型注塑成型装备制造智能工厂,领跑了注塑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

  然而,在智能化水平参差不齐的今天,对于中国大多数的塑机企业而言,智能制造其实还比较遥远,制约塑机行业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也依然存在。

  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塑机企业号称要生产智能机械设备或是要打造智能工厂,但都只是在炒作智能制造:绝大多数企业还只是处在部分使用应用软件的阶段;少数企业也只是实现了信息集成,也就是可以达到数字化工厂的水平;只有极少数的企业,能够真正实现人机的有效交互,也就是达到智能工厂的水平。

  盲从,则危矣

  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粟东平曾表示,塑料行业提质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是“智造”转型,而塑料机械是关键的物质基础。“虽然中国塑料机械行业紧随时代潮流,不断开展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制造的有益探索。但客观讲,塑机行业大多还处于工业2.5的水平,离工业4.0还有很大差距。工业4.0要求生产线从认识、感知、识别、判断到自身修正实现智能化,目前我们在这方面还存在差距。”

  且工业自动化的提升也并非是买几个智能机器人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塑机企业想要借力智能制造完成企业转型升级没有什么不对;然而盲从,则危矣。毕竟,智能制造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建设过程,涉及到的关键技术很多,盲目只会造成劳民伤财。因此,塑机企业要先学会走,才能跑向智能制造。

  立足本国产业基础

  另一方面,从全球范围来看,虽然各国制造业智能制造的发展导向是相似的,但是主要工业化国家发展智能制造的实现路径却各有不同。从战略演进和政策实践角度看,其基本思路都是立足于本国的产业基础与传统优势。一些国家在发展本国智能制造的同时,还积极将本国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向其他国家输出,力图在全球制造业智能化大潮中谋求一席之地。

  因此,面对当前全球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我国塑机行业想要跟上整个制造业的智能发展步伐,可以参考但绝不能盲目照搬别国的智能制造发展模式。确切的说,我国发展智能制造*大的潜能,是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对智能解决方案的本土化需求。

  结语:

  中国塑机行业要真正实现智能制造,应以“适用的便是*好的”为原则,即:一步步完善企业自身的基础设备后,在技术研发上继续努力,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进智能制造深入发展,真正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新型制造模式。而究竟中国塑机行业能否完成全面智能升级,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1. 天津工博会 N17馆D15号 展会现场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