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格力智能装备暨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格力智能装备暨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17-03-08  来源:中国注塑机网  浏览次数:484

  3月4日下午,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内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工业机器人秀。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创造改变将来”格力智能装备全球首发暨高峰论坛在这个儿隆重举行,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我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我国机器人联盟理事长宋晓刚,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我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出席论坛,深入探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新动能”——智能装备的创新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我国制造业领军企业——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成果。

  格力智能装备全球首发暨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制造业是供给侧改革的“主战场”,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转型升级”,智能装备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杀手锏”。

  对于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问题,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表态,近年来中国制造业企业创新能力快速提高,但依靠自主创新凭借关键技术进军世界500强的企业依然不多,自主创新需要时间,需要投入,存在危险,拿来主义更容易甚至也似乎更有效果,但要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满足跟模仿根子靠山寨闯市场谋发展,丧失的就是企业的长期前景,损害的就是行业的健康秩序,伤害的更是我国制造的发展动力。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也表态,制造业的一些关键技术跟创新能力不能满足日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需要,都有这样一些困难或者困境,它的解决出路就在于制造业要继续地提升创新能力,特殊是要提升智能发展的水平,完成制造业由过去的传统制造模式向新的智能制造模式的转变。

  我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我国机器人联盟理事长宋晓刚在主旨演讲中提到,这一轮全球工业机器人高速增长,我国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这正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倒逼。他强调:“要如何环绕我国市场的特点,而且牢牢抓住我国机器人市场的优势,来发展我们自主品牌的机器人产业跟应用,我想在这角度,格力已经带了一个非常好的头。”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我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在发布主题为《我国智能制造急需自主关键技术》的演讲时,更是强调了要提高我国的智能制造水平,关键技术只能来于我们国人,来于像格力电器、华为这样始终致力于自主创新的企业,由于关于我们是否可以用金钱购买到****的关键技术的问题,十年前我们都讨论过了,*****已经说了,‘事实证明,我们用金钱是不得能在国外购买到先进技术的。’”

  本次论坛上,格力面向全球首发了其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格力工业机器人跟国外顶尖工业机器人进行了现场PK,在机器人的速度、重复定位精度跟稳定性等角度,格力工业机器人均不逊于国外机器人。不可不说,这是一场格力智能装备的亮剑,是一场格力自主创造成果的展示。

  格力智能装备全球首发暨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17年是格力进军智能装备市场的第五年。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格力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就已小规模外销,到2016年末,外销设备产值超过了10亿元。当下,格力已自主研发近100种自动化产品,覆盖了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注塑机械、大型自动化线体等10多个领域,具有20多项设计专利。在为格力内部生产给予智能装备的同时,格力智能装备也装备跟应用到电器、新能源、食品、节能等多个领域。

  珠海银隆新能源、九牧厨卫、亚细亚控股、元朗食品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领域实施智能制造的状况发布了主题演讲,他们对格力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纷纷提供了高度评价。通过跟格力合作,珠海银隆新能源生产效率提升了11%,在人力成本角度节省了55%;珠海元朗食品有限公司采纳格力智能装备后,产能提升了6倍。贝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智铭则表态,合作的*大体会是格力有十分成熟的标准化、智能化产品供不少行业选择,有能力做智能化环境集成,格力能够把贝发想到但没做到的一些事情通过智能化制造把它串联起来,大大提升了公司总体的生产效率。

  发展智能制造,推动我国制造转型升级,是自主创造还是买买买?智能装备高峰论坛上,我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宋晓刚、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亚细亚董事长卢伟佳等人对此开展了精彩对话。嘉宾纷纷表态,我国制造要是要走势世界,自主创造是**路径,别无别的。

  格力智能装备全球首发暨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供给侧改革,不是靠模仿别人的技术,而是要靠自主创造,从根子上完成我国人的技术创新能力,这才是*有价值的”。作为我国实业代言人、自主创新的推崇者,董明珠一针见血地指出,能“买来”的技术都不是关键技术,而没有关键技术,企业就没有保持进步的力量。

  董明珠表态,我相信三年将来的今天,格力电器靠智能装备、靠自主研发,一定有一片蓝天。我从来不认为买一个技术,能让一个企业成长大。

  “我们在自主研发上尝到了甜头,目前我们的目光已经聚焦于智能制造。宁可慢,也要完成自主创新,必须要走自主创造的道路。今天,大家看到格力机器人的精彩亮相,我觉得*大的亮点不是现场人跟机共舞,*大的亮点是格力创造了自己的关键技术。”董明珠表态,随着“我国制造2025”的表态跟德国“工业4.0”的启发,工厂自动化、无人化生产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潮流发展动向,将来格力电器将紧密环绕机器人跟精密机床两大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在实现格力自身制造系统转型升级的同时,为“我国制造2025”给予一批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端装备。

  跟会专家一致表态,推进智能制造,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引擎,是结构调整优化跟转变发展方式的不竭动力。振兴实体经济,建立制造强国,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制造技术跟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关键,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跟商业模式的创新。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