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情动态>> “塑料紫菜”:一则谣言重创一个行业

“塑料紫菜”:一则谣言重创一个行业

时间:2017-06-29  来源:中国注塑机网  浏览次数:268

  讯:近日,公安机关抓获了18名制造、传播“塑料紫菜”谣言以及实施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人员。今年2月以来,“紫菜居然是塑料做的,这些黑心的商家,转起来,让更多人知道!”的谣言在网上广泛传播,引起轩然大波。在造成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恐慌的同时,“塑料紫菜”谣言也给紫菜销售、加工和养殖的产业链带来重创。

  2月17日,福建晋江“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江收到同事转来的一条视频。视频中有人将紫菜泡水撕扯,继而用火烧,称该品牌的紫菜很难扯断,点燃后还有刺鼻的味道,是“塑料做的”。

  很快,网上爆发式传播的20多个不同版本的“塑料紫菜”视频中,仅涉及“阿一波”品牌的视频就有5个。从2月17日至3月28日,黑龙江、广西、甘肃等多家超市下架“阿一波”产品,18家经销商退货,退货金额达468万元。

  短时间内,谣言对紫菜的销售、加工种植等各个环节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相关产业链也受到打击。紫菜生产加工的主要产地福建省晋江市首当其冲。

  “以‘阿一波’为代表的20多家紫菜加工企业大多在晋江,占福建70%的加工量。尽管谣言过去了一阵子,但总体来看,商超的订货量缩减了30%。”福建水产加工与流通协会会长黄健告诉记者,对养殖户来说,由于终端订货的减少,收购养殖量相应有所下降,整体养殖收购价格也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在三成左右。

  据了解,“塑料紫菜”网络谣言社会影响恶劣,波及范围蔓延至福建、天津、四川、甘肃、青海等全国多个省区市,政府职能部门、公安机关、行业协会等纷纷加入这场打击网络谣言的“阻击战”。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颜金杯说,事发后,政府部门迅速组织开展紫菜专项检查,针对受“塑料紫菜”谣言波及的55家紫菜公司开展现场抽样,通过现场检查,均未发现企业掺杂使用塑料或是塑料制品的现象。“紫菜便宜且多产,无需塑料假冒,谣言根本站不住脚。”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宋泽警表示。

  2月2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专门出面辟谣“塑料紫菜”;各地公安机关陆续抓获了一批制造、传播“塑料紫菜”谣言以及实施敲诈勒索的涉案人员。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谣言传播放缓以及有关方面的辟谣,谣言的恶劣影响得到遏制,民众认识有所提高,但紫菜行业仍在缓慢恢复当中。

  文章链接:中塑在线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1. 天津工博会 N17馆D15号 展会现场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