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政策法规>> 2017国内外塑料行业十三项政策标准盘点

2017国内外塑料行业十三项政策标准盘点

时间:2018-01-05  来源:中国注塑机网  浏览次数:1232

  2017年已经进入尾声,在这一年里,国内外塑料行业陆续制定出台了系列政策标准,笔者就塑料行业相关政策盘点出十三项重要标准,以供业内参考。

  一、美国塑料袋收费新法

  从2月15日起,美国塑料袋收费法上路,所有超市、杂货店及街头蔬果摊均不可再免费提供塑料袋,否则将面临250至500美元的罚款,若顾客确有需要则须以每个袋子五分美元的价格购买。

  二、新西兰塑料微珠个护产品禁令

  2月中旬报道称,新西兰环境部长尼克·史密斯宣布,新西兰政府计划禁止生产和销售含有塑料微珠的个人护理产品。针对塑料微珠生产销售的禁令计划于2018年7月1日正式生效。目前美国、英国、加拿大、欧盟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组织都已经禁止或在逐步减少塑料微珠在个人护理产品中的使用。

  三、美国发布注塑机制造与使用新标准要求

  2月底,美国塑料工业协会(PLASTICS)宣布,其塑料机械安全标准委员会已经针对注塑机的制造和使用发布了可自愿遵守的新标准要求。塑料机械安全标准委员会和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的成员对“ANSI/PLASTICSB151.1-2017——注塑机安全要求”进行了全面修正,三年后,通过审批。新标准*大的两个变化都与机械安全装置有关(也称作安全杆)——2017年生产的卧式注塑机可以选择是否安装安全杆,将原先的两个独立的标准整合成更简单易用,且适合两种注塑机的单一标准。用一项标准来替代两项,将*终简化美国国内这类机器的制造过程。据悉,新标准将写入欧洲和ISO标准,使美国制造商更容易与国外制造商相竞争。

  四、塑料材料等9种食品接触用材料及制品实施新国标

  4月19日,9类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的新国标正式实施。这9类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包括搪瓷制品、陶瓷制品、玻璃制品、食品接触用塑料树脂、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等,基本涵盖了中国目前主要使用的食品接触材料。新国标较旧国标不仅对产品安全要求的技术指标更加全面、更有针对性;迁移量合规性测试条件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严苛,同时对添加剂、标签标识、原材料要求和特定材料的微生物限量等做出了具体规定。为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安全提供更科学、更全面的保障。

  五、欧盟发布*新修订与食品接触的塑料制品法规

  2017年4月29日,欧盟公报(OJ)发布与食品接触的塑料制品法规(EU)10/2011的修订法规(EU)2017/752。(EU)2017/752新法规无需转换为各成员国的法令,并于2017年5月19日正式生效。附录II部分新增镍的迁移限量,这部分从2019年5月19日正式生效。该法规有一个执行缓冲期,对于之前申请符合(EU)2011/10的塑料材料和制品可继续投放市场至2018年5月19日,并且可以到库存清完。

  六、澳大利亚发布减少海洋废弃物的草案

  5月10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发布了一项旨在减少海洋废弃物的草案,该计划专门针对塑料垃圾。海洋废弃物(尤其是塑料)通过缠绕、摄入和污染的方式对海洋生物造成威胁。针对海洋废弃物对海洋脊椎生物的影响,澳大利亚参议院于2016年4月发布了一份有关澳大利亚海洋塑料污染威胁的调查报告,此后草拟了该计划。该草案包含六大目标研究了解和减轻塑料微粒和塑料碎片的影响,监控海洋废弃物中的危险化学污染物,提高公众对诸如塑料微粒污染物之类问题的意识,并确定受海洋废弃物影响的关键物种和生态系统。

  七、《农膜回收行动方案》

  2017年5月16日,农业部印发《农膜回收行动方案》,0.01mm加厚地膜东西南北全覆盖,2020年回收利用率80%以上。方案有四大重点任务推进地膜覆盖减量化、推进地膜产品标准化、推进地膜捡拾机械化和推进地膜回收专业化。方案四大重点工作分别是建设回收利用示范县、探索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加强科技创新,以及推动政策体系建设。

  八、《生物降解塑料零售包装袋通用技术要求》

  由吉林省质检院起草的《生物降解塑料零售包装袋通用技术要求》于8月12日起实施。该标准将生物降解塑料零售包装袋细化分为购物袋、连卷袋、平口袋、提携袋。制定《生物降解塑料零售包装袋通用技术要求》吉林省地方标准,有利于规范生物降解塑料零售包装袋生产、销售和推广应用,对于促进我省生物质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九、《双向拉伸塑料薄膜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限额及计算方法》

  据浙江在线7月20日报道,浙江省质监局会同省能源局在杭州组织召开《双向拉伸塑料薄膜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限额及计算方法》强制性地方标准立项听证会,对有关单位提出的制定相关强制性地方标准立项建议是否科学、合理进行听证。本次听证的《双向拉伸塑料薄膜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限额及计算方法》强制性地方标准,拟主要规定双向拉伸塑料薄膜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的要求、统计范围、计算方法和节能管理与措施,适用于双向拉伸塑料薄膜生产企业单位产品能耗的计算、考核以及新建项目的能耗控制。

  十、《塑料加工业技术进步“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

  8月18日,在《塑料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基础上,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编制了《塑料加工业技术进步“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

  其中,五大主要目标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增加科技资源总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八大主要任务是加快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技术储备,努力缩小差距;组织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示范;加快重点塑料加工装备研发,提高装备自主化水平;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加快新型工艺研发,加大力度推行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推动安全工程体系建设,保障食品和环境安全;加快两化深度融合,提高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推进塑料加工业智能转型。

  十一、《光伏组件背板用氟塑料薄膜》标准

  8月24日,业内首个氟膜行业标准——《光伏组件背板用氟塑料薄膜》标准启动会在无锡顺利召开。会上,来自氟膜、背板、组件、电站、测试机构的专家共70人针对此标准进行了审查和讨论。此份标准草案在引用IEC61215-2016《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设计鉴定和定型》的基础上,借鉴了IEC61730-2016《光伏(PV)组件的安全鉴定第2部分测试要求》、UL746C《塑料制品户外防紫外老化的测试方法》、GB/T1040.3-2006《塑料拉伸性能的测定第3部分薄膜和薄片的试验条件》、GB/T1408.1-2006《绝缘材料电气强度试验方法第1部分工频下试验》等国内外先进的标准。

  12

  在本页显示剩余内容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