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小毛刷刷出大产业

小毛刷刷出大产业

时间:2018-05-17  来源:中国注塑机网  浏览次数:621

  素有制刷之乡美誉的桐城市范岗镇,环绕一把小毛刷做文章,全镇具有大小制刷企业及刷业辅料生产企业1794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制刷业年产值超75亿元——

  本报记者 汤超 一把刷子,打造一个产业集群

  范岗镇制刷业起源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兴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现已遍地开花。早在2009年,这个镇就被授予我国刷业城称号,2010年又被认定为全国产业集群专业镇,2013年被认定为安徽省刷制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

  12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素有制刷之乡美称的桐城市范岗镇,只见206国道两侧工厂林立。生产车间各种形状的刷子琳琅满目,有油漆刷、滚筒刷、钢丝刷、地板刷……范岗镇党委书记殷锐告诉记者,刚开始一些村民将农村弃之不用的猪毛进行加工,生产出毛刷、油漆刷等日常用刷。历经50余年的发展,目前制刷产业已成为这个镇*具特色的板块经济、产业集群。当地有句顺口溜:小小毛刷走天下,农家猪鬃手工扎,薄利多销闯市场,集腋成裘真不差。

  小小刷子看似微不足道,却刷出了大文章。殷锐自豪地对记者说,制刷企业从一家一户的手工作坊发展到目前的半机械化、机械化生产,产品从单一的笔刷发展到目前油漆刷、滚筒刷、钢丝刷跟异形刷,产品规格从几厘米到几米。制刷业还带动了注塑加工、机械、建筑材料等产业,特殊是物流业的大发展。当下,全镇大小物流企业近50家, 每天发往全国各地货物达10000立方米。商业百货、邮政、通信、金融、餐饮等第三产业也蓬勃兴起,小镇已逐渐变成皖中小商品重要集散中心。

  当下,范岗镇的制刷业已基本形成了原材料供应、产品研发、生产、包装、营销、物流、电子商务等相对成熟的产业链,制刷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显著,成为范岗镇的主导行业跟重要经济支柱。全镇现有大小制刷企业及刷业辅料企业1794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总产值超过75亿元,当地30%以上的居民依靠制刷业走上了致富路。

  擦亮品牌,小毛刷闯出大市场

  安徽玉达工拥有限公司是范岗镇的一家老字号制刷企业,现有员工120多人,因为属劳动密集型产业,效益不高向来是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本年,这个公司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开发10多个刷子品种,自动化制刷设备正式投产。公司经理汪靖福对记者说:本年公司订购了10几台新的制刷设备,将所有的刷子制作改为自动化、半自动化,既节约了人工成本,又提升了产品质量。

  玉达公司早年也是做贴牌加工的,1995年创下了自己的玉桐品牌。汪靖福告诉记者:自主品牌的产品利润比贴牌生产大多了。从具有著名商标的企业的经营业绩来看,品牌效应对其市场开拓跟盈利水平有着积极影响,其产品价格一般比没有知名品牌的企业要高出30%至50%不等。惟独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跟附加值,创立自己的品牌,才能保证产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据范岗镇宣传委员胡素平说明,为改变制刷业大众化、低档化、恶性竞争等问题,本年以来,范岗镇的制刷企业纷纷引进自动化机械生产设备,提高产品的产量跟质量,降低用工成本。桐城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本地产品的品牌建立,出台了相关激励政策,引导制刷企业重视品牌建立,打造产品品牌。当下,这个镇制刷企业创全国驰名商标1枚、省著名商标10枚、安庆市知名商标14枚。当中玉桐河山等一批名牌产品还走出了国门,远销海外。

  当下,范岗镇已规划了200余亩制刷工业集中区,并在工业园展示厅集中展示各种规格、各种品种的刷子,制刷业在范岗镇已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这个镇也是我省具有企业*多的产业集群镇;通过互联网+电商营销新模式,这个镇勉励引导企业在全国各地建设销售网点,由上门推销发展到以网络订单为主,销售市场进一步加大。范岗的刷制品销售比重已占国内市场60%。主要销售网点集中在东北、新疆乌鲁木齐、浙江义乌等地,部分产品还远销东欧、日本、东南亚等国家跟地区。2016年,刷产品外贸出口达1.86亿美元,年产销量位居全国同行业特色区域第三位。

  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小毛刷生产属劳动密集型企业,过去都是小作坊式的纯手工制作,目前很多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初步完成了机械化、半自动化或自动化生产,企业规模继续加大,产品档次继续提高。

  据说明,过去范岗镇制刷企业大多数是家庭作坊式,存在一小四低现象:企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技术含量低、机械化程度低、产品附加值低。像这种油漆刷,一把刷子在市场上只能卖2块钱,扣除成本,利润微薄,每把刷子只能赚5分钱。因此,传统的制刷业市场虽旺,但没有档次;成交量大,但附加值不高;名头出去了,但形象不起眼。桐城市新建制刷有限公司唐桂英对记者说。

  范岗镇镇长张树告诉记者:传统制刷业已出现发展瓶颈,亟待转型升级。我们在扶持龙头企业的同时,积极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集聚,目前我镇生产的油灰刀、接缝纸、硅藻泥、油漆、填缝剂、防水涂料等装饰产品渐成规模,企业达145户,逐步壮大成装饰辅料产业集群。据不完全统计,在装饰辅料行业180余种产品类别中,范岗镇能生产140余种,一般家庭装修在本地基本能够完成‘一站式’采购。

  此外,这个镇还在培养别的新的支柱产业。如汽车配件、烟机配件、医药、环保、食品包装等新兴产业也日益壮大。安徽微威胶件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环保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款高端隔音板材料,其隔音效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4毫米厚的复合隔音板材,可降低42%的噪音,相当于一堵实心墙体的隔音效果。公司董事长李斌商对记者说:这款隔音板新产品,从上一年开始研发投产,应用相比广泛,普通的能够做建筑隔音,军工产品能够做军舰、坦克机舱的隔音,潜艇上也能用。上海、无锡、西安的ABB公司已经用上该产品了。

  说到将来的发展,张树愉快地对记者说:范岗将坚持工业强镇、产业兴镇。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能,完善基础设施,出台奖励政策,在做大做强传统制刷业的同时,扩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引导企业向高科技、新技术、新产业方向发展,培养新的支柱产业,推动全镇产业完成大的提高。

  题图:桐城市范岗镇人民广场新貌。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1. 天津工博会 N17馆D15号 展会现场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