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推荐评级]机械行业2017年回顾与2018年展望:周期轮回 成长亘古不变

[推荐评级]机械行业2017年回顾与2018年展望:周期轮回 成长亘古不变

时间:2018-05-17  来源:中国注塑机网  浏览次数:504

  回顾2017 年,机械板块整体涨幅为-11.42%,在A 股29 个板块中涨幅排名第23 位,虽然总体表现较差,可是可圈可点的地方不少。①*大的亮点就是时隔5 年之后的周期轮回,虽然市场至今都有争议,可是我们坚持2017 年年初的推断——周期龙头公司将来3 年净利润都将持续快速增长,净利润增量主要来自报表修复带来的利润率弹性,其次来自保持5年左右的更新换代需求,*后来自投资拉动的设备新增需求。②*令人兴奋的方向既包括新能源设备的全面崛起,也包括3C设备进口取代空间的扩展。前者主要指锂电跟光伏设备,代表的是中长期的发展方向,虽然经历曲折可是前途光明;后者主要指集成电路跟面板设备。

  展望2018 年,环绕先进制造,不断推荐机械行业龙头公司。①不断推荐工程机械、轨交设备、船舶港口机械龙头公司,是我国制造在全球关键竞争力的代表;②中期看好3C 设备、锂电设备、光伏设备、智能装备等,是国家长期战略支持所在;③此外,预判油气装备跟服务、以及电梯设备可能触底回升。

  1.工程机械:主机厂报表加速修复,关键零部件制造商趁势而起。①伴随争议,2017 年工程机械板块涨幅高达22.1%,处于行业内率先水平。②回顾2017 年,市场对投资跟销量增长保持性的担忧由始至终,可是销量从年初到年底每一个月都在超预期,关键原因不只在于低基数、低库存、投资超预期,还在于进军强劲的更新换代周期。销量表现已然很靓丽,受益报表修复业绩表现更胜一筹,表明走出底部后的重大利润率弹性。③展望2018 年,基于对投资中性偏保守的前提假定,推断各品类工程机械销量在更新换代跟出口推动下维持安稳增长,行业正向循环下利润端持续高增长,投资机遇更明显。首先,主机厂净利润持续高增长,且净利润增长的**贡献仍旧是来自报表修复带来的利润率弹性,然后才是销量弹性。其次,关键零部件进口取代通道已经打开,内在技术进步跟外在供应缺口双重驱动下,优势民族品牌将进军保持成长空间。*后,高空作业平台这样的新兴工程机械,在国内保持高增长可是竞争加剧,具备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关键优势厂商有望保持高质量成长。④投资建议:强烈推荐徐工机械、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浙江鼎力跟艾迪精密。

  2.轨交设备:低谷之后将迎来恢复性增长,优选整车龙头。①回顾2017 年,板块整体涨幅10.5%,要是剔除我国中车后,整体跌幅为15.2%。在24 只个股中,上涨的个股惟独5 只,真正由于轨交行业上涨的惟独我国中车跟晋亿实业,轨交零部件公司表现较差。②我国中车上涨主要从9 月底开始,主要因为招标逐步启动、业绩的逐季度回暖及行业层面利好信息继续带来的轨交板块关注度逐步提升。而以鼎汉技术为代表的零部件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降的原因主假如业绩的保持低预期。③展望将来,轨交行业景气度在向上,当中城轨跟动车是增长的主力。

  ④强烈推荐我国中车、康尼机电,关注新筑股份、众合科技、华铁股份。

  3.3C 设备:进口取代是不变的主逻辑。①2017 年3C 设备板块涨幅高达31.4%,在各子板块内处于率先水平,而且22 只个股中17 只动态市盈率在40 倍以上,介绍当下市场对这个板块仍拥有较高成长预期。②回顾2017 年,3C 设备子板块间分化显著,当中集成电路设备受益政策驱动涨幅居前,面板设备受较多次新股估值中枢回落以及电子拖累涨幅不佳,结构件设备受龙头治理结构困扰以及电子拖累跌幅较深。③展望2018 年,保持看好具备大周期投资逻辑的面板跟集成电路设备,受益下游扩产周期,加速进口取代,尤其是前者业绩加速落地,还看好结构件设备估值修复。④投资建议:强烈推荐联得装备、精测电子、劲胜智能,关注智云股份、长川科技、晶盛机电、北方华创、至纯科技。

  4.锂电设备:2017 年市场情绪两头低中间热,中长期成长逻辑未变,2018 年更加聚焦龙头。①2017 年锂电设备板块上涨62.45%,涨幅在各子行业中居前,主要受先导智能以及次新股璞泰来、星云股份、金银河拉动。②回顾2017 年,板块全年表现两端低迷中间火热。当中,1-5 月,在补贴退坡、商用车3万公里补贴要求、下游结构性产能过剩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锂电设备板块在手订单饱满但市场表现平平;6-10 月,双积分、禁售燃油车预期、Model3 量产、CATL 跟上汽强强联合等政策事件频出,板块强势崛起,市场信心提振,锂电设备板块大涨;11 月中旬开始,补贴加速退坡传闻、下游产能严峻过剩、锂电设备招标延迟,导致市场情绪转为悲观,板块开始下挫。③展望2018 年,中长期成长逻辑不变,更加聚焦龙头。短期低迷不影响我们对锂电设备龙头企业中长期看好的逻辑。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持上涨、动力电池行业加速分化是大发展动向,将来市场将由数家动力电池巨头分享,其当下产能不足以支撑将来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扩产招标可能延迟但绝不会缺席,跟下游巨头关系密切的锂电设备龙头有望长期受益。④投资建议:强烈推荐先导智能、璞泰来、科恒股份,关注星云股份、东方精工、赢合科技、金银河、盛弘股份等。

  5.智能装备:需求大幅增长,国外品牌*受益内资品牌砥砺前行。①2017 年整个智能装备板块涨幅约1.87%,远低于上证综指涨幅,个股走向也较为低迷,52 只个股中惟独10 只上涨,且涨幅靠前的个股以次新股为主。②回顾2017 年,智能制造行业大幅增长,1-11 月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1.8 万台,同比增长84.3%,下游3C 跟汽车行业需求爆发,可是受益的主假如全球工业机器人本体四大家族跟关键零部件企业哈默纳科、纳博特斯克等,内资品牌因为本体稳定性跟关键零部件技术仍存在差距,而且二级市场估值普遍较贵,股价整体表现平淡,惟独专用智能装备表现相对较好,列如受益制造业回暖的注塑机,以及受益定制家具兴起的木工机械。③展望2018 年,行业持续高景气度,重点关注国内拥有竞争力的非标产品标准化、物流仓储自动化、注塑机以及木工机械。④投资建议:强烈推荐上海机电、弘亚数控,推荐伊之密。

  6. 煤、气设备: 业绩多不及预期,优选低估值龙头:①煤炭机械板块2017 年下降14.7%,主假如因为产能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历史负担过重等问题,2017 年龙头业绩不及预期。2018年预计相关问题逐步解决,优选低估值龙头,建议关注郑煤机、天地科技。②天然气设备板块2017 年上涨12.3%,行业总体景气度向上,但不一样细分领域境遇不一样,当中一带一路沿线设备需求量较多,居民煤改气进展较快,交通领域天然气LNG 加注站需求仍然相比低迷,我们认为环保重压之下,煤改气仍然会不断,2018 年仍然看好天然气产业长期发展发展动向,重点关注厚普股份、杭锅股份、派思股份,建议关注大元泵业、富瑞特装。

  行业整体投资建议:强烈推荐徐工机械、三一重工、我国中车、中集集团、康尼机电、上海机电、日机密封、联得装备、隆鑫通用、 p>

  危险提示:经济增速大幅减速。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