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差距不断缩小 机械设备细分领域里或藏龙头

差距不断缩小 机械设备细分领域里或藏龙头

时间:2018-05-17  来源:中国注塑机网  浏览次数:681

  工业化进程继续向前推进,中国传统机械行业逐渐由中低端向高端发展,并开始抢滩全球市场,参跟全球化竞争。请看数据宝进口取代主题系列报道之机械设备行业。

  中美贸易摩擦近期保持受到各界关注。天风证券分析认为,美国发动301调查并声称针对中国高端制造提升关税,受影响严峻的为电信、电子设备、计算机设备及通用机械设备。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中比重提高*快的就是机械及运输设备行业,到2017年占比已经达到了53.01%。而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中,这一行业占比整体呈现下跌发展动向,2017年占比为42.65%。

  在机械设备领域,中国存在进口取代空间的细分行业较多。以较具代表性的数控机床、挖掘机等行业为例,数据宝梳理了各细分领域代表性A股上市公司进口取代进程。

  数控机床  我国在全球机床市场上,是*大的生产国、消费国跟进口国以及第五大的出口国,是机床市场的重要参跟者。

  国产品牌在中高端市场已经有了一定发展。中高端市场主假如近年来增速较快的,针对消费电子产品的数控机床制造商,例如沈阳机床、华中数控、华东数控、日发精机、昆明机床等拥有一定技术实力、生产能力、品牌影响力的民营科技企业为代表,这个类企业跟比亚迪、长盈精密、劲胜精密等上市公司合作紧密。

  总体来看,根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床工具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国产中档数控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惟独35%,高档数控系统95%以上依靠进口。国产功能部件在国内市场总体占有率约为30%,当中,在高档功能部件市场占有率更低,仅有5%。国内市场的约50%被台湾地区品牌功能部件占有,其余20%为欧盟、日本等品牌产品。国内功能部件开发能力较弱,新产品开发速度慢,难以适应国产数控机床的需求,多数功能部件需要跟国外合作开发生产,甚至只能进口国外产品进行组装;部分高档数控机床被归为战略物资,在国际市场上受到禁运限制。

  海天精工:数控龙门机床企业之一。招商证券表态,随着龙门机床小型化战略的顺利推进,以及立式、卧式数控机床的良 好需求,公司在将来几年都会持续稳定、较高速度的增长。

  华中数控: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装置、伺服驱动跟伺服电机成套产品。经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华中8型”各项功能均达到国际主流高档数控系统的指标,功能、性能跟可靠性达到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可取代进口,为中国高档数控装备的自主可控给予了保障,2016年,“华中8型”先后取得多项科技发明奖项,并作为“04专项”的标志性成果,入选了“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

  中航高科:成功开发了VCL系列加工中心,VH系列高速立式加工中心,CFV550高速精密立式加工中心,LG24轮毂车床,MCH50\63精密卧式加工中心,5D系列五轴精密立卧式加工中心,SGM系列精密卧式加工中心以及动梁式龙门五面体镗铣加工中心等。

  亚威股份:国内中高端金属板材成形机床行业的率先企业。是我国少数几家可以给予完整的中高端平板、卷板加工一揽子解决方案的专业金属板材成形机床企业之一,产品定位于中高端,数控化率达90%以上。

  高端注塑机  随着国内注塑机行业竞争力继续增强,中国塑料机械市场的国产化率也在继续提升,在2015年,国产化率已经达到81%。同时,2006年至2015年,中国塑料机械出口额逐年增长,贸易逆差继续缩小并在2012年出现贸易顺差,此后继续加大。中国塑料机械生产也在逐渐取得越来越多国际市场比重。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2017年国内主流的注塑机企业,列如海天国际、伊之密等均出现了收入20%~40%,利润更高比例的增幅。其认为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回暖发展动向下,行业需求复苏同时叠加了产品结构升级。当下国内注塑机规模350亿元左右,高端进口取代需求每年在50亿元以上。国内注塑机企业传统竞争优势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当下正在往高端领域转型。随着国外企业在我国设立合资企业步伐加快,高端注塑机进口取代需求将进一步释放。

  伊之密:注塑机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注塑机销售占公司2017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的53.59%。注塑机主要应用在汽车行业、家电行业、3C行业、包装行业等,注塑机行业在国内属于高度竞争行业,但产品应用领域较广,能持续增长。现时伊之密注塑机在行业排名位居前四。

  挖掘机  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6.9%,完成了近年来的首次回升。伴随着宏观数据的回升,社会经济活动也呈现出复苏之势,挖掘机销量的快速增长便是当中之一。安信证券研报表态,2008年时国内挖机市场前三大厂商分别为日系小松我国、日立建机跟韩系斗山我国,市占率分别为15%、14%跟17%,日系跟韩系品牌共计市占率高达71%,国产品牌占比仅16%。当下,除挖掘机外,别的工程机械品种均已完成较高的国产化率,而挖掘机的国产化率仅52%,远低于别的设备,将来挖机市场上国产龙头厂商发展空间较大。

  三一重工、徐工集团、柳工分别位居国内挖掘机内资品牌前3名,恒立液压、艾迪精密为挖掘机配套液压油缸跟泵阀、破碎锤跟液压泵阀马达等,成长性较好。

  恒立液压:液压件作为制造业关键精密部件向来被外资品牌企业所垄断,经过数十年积累,恒立液压等高端液压件民族品牌正引领进口取代进程。在挖掘机油缸树立起全球领导品牌地位后,公司在非标油缸、液压泵阀等领域正完成快速突破。此外,公司在推进进口取代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