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普通会员

东莞市力创机械有限公司

立式注塑机生产与销售,维护与加工。

供应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塑料成型机发展及塑料成型机诠释
企业新闻
塑料成型机发展及塑料成型机诠释
发布时间:2017-01-07        浏览次数:523        返回列表
 塑料成型机 塑料成型机[1]工设备是在橡胶机械和金属压铸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自19世纪70年代出现聚合物塑料成型机注射成型工艺和简单的成型设备以来,作为一个产业,直至20世纪30年代才获得较快发展,塑料成型加工设备塑料成型机逐渐商品化,注射成型和挤出成型已成为工业化的加工方法。吹塑成型是仅次于注塑与挤出的第三大塑料成型方法,也是发展*快的一种塑料成型方法。塑料成型机塑料成型机 塑料成型机[1]工设备是在橡胶机械和金属压铸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自19世纪70年代出现聚合物注射成型工艺和简单的成型设备以来,作塑料成型机为一个产业,直至20世纪30年代才获得较快发展,塑料成型加工设备逐渐商品化,注射成型和挤出成型已成为工业化的加工方法。吹塑成型是仅次于注塑与挤出的第三大塑料成型方法,也是发展*快的一种塑料成型方法。

工作原理
先成型型坯,后用压缩空气(与拉伸杆)来径向吹胀(与轴向拉伸)型坯,使之贴紧(拉伸)吹塑模具型腔,把模腔的形状与尺寸赋予制品,并冷却之。

  根据型坯成型的方法,吹塑成型分为挤出吹塑成型和注射吹塑成型两大类;挤出吹塑成型的设备(尤其模具)造价及能耗较低,可成型大容积容器与形状复杂的制品;注射吹塑成型的容器,有较高的尺寸精度,不形成接合缝,一般不产生边角料。多层吹塑

  成型有共挤出吹塑成型和共注射吹塑成型两种;拉伸吹塑成型则有注射拉伸吹塑成型与挤出拉伸吹塑成型两种。拉伸吹塑成型又可分为一步法和两步法。

  在一步法中,由于型坯的成型、冷却、加热、拉伸与吹塑及容器的取出均在一台机械上塑料成型机依次完成,设备造价及能耗较低,可用于小批量生产;在两步法中,由于型坯的成型和型坯的再加热、拉伸与吹塑分别在两台机械上进行,产量高,适于大批量生产。塑料吹塑成型机械是塑料加工行业中发展*快、得到广泛应用的机种之一。

3 机械分类
1、塑料成型机塑料注射成型机

  塑料注射成型是一种注射兼模塑的成型方法,其设备称塑料注射成型机,简称注塑机。塑料注射成型机是将热塑性塑料和热固性塑料制成各种塑料制品的主要成型设备。普通塑料注射成型机是指目前应用*广泛的,加工热塑性塑料的单螺杆或柱塞的卧式、立式或角式的单工位注塑机。

  而其他类注射成型机如热固性塑料、结构发泡、多组分、反应式、排气式等注塑机,是指被加工物料和机器结构特征都与普通塑料注射成型机有较大差别的一些注射成型机。目前全世界约有30%的塑料原料用于注塑成型,而注塑机约占塑料机械总产量的4塑料成型机0%,并已成为塑料加工业和塑料机械行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塑料机械产品中增长*快、品种规格、生产数量*多的机种之一。

2、塑料成型机塑料挤出机

  在塑料挤出成型设备中,塑料挤出机通常称之为主机,而与其配套的后续设备塑料挤出成型机则塑料成型机称为辅机。塑料挤出机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由原来的单螺杆衍生出双螺杆、多螺杆,甚至无螺杆等多种机型。塑料挤出机(主机)可以与管材、薄膜、捧材、单丝、扁丝、打包带、挤网、板(片)材、异型材、造粒、电缆包覆等各种塑料成型辅机匹配,组成各种塑料挤出成型生产线,生产各种塑料制品。因此,塑料挤出成型机械无论现在或将来,都是塑料加工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的机种之一。

3、塑料成型机塑料吹塑成型机

  吹塑成型由两个基本步骤构成:先成型型坯,后用压缩空气(与拉伸杆)来径向吹胀(与轴向拉塑料成型机伸)型坯,使之贴紧(拉伸)吹塑模具型腔,把模腔的形状与尺寸赋予制品,并冷却之。根据型坯成型的方法,吹塑成型分为挤出吹塑成型和注射吹塑成型两大类;挤出吹塑成型的设备(尤其模具)造价及能耗较低,可成型大容积容器与形状复杂的制品;注射吹塑成型的容器,有较高的尺寸精度,不形成接合缝,一般不产生边角料。

4、塑料成型机多层吹塑

  成型有共挤出吹塑成型和共注射吹塑成型两种;拉伸吹塑成型则有注射拉伸吹塑成型与挤出拉伸塑料成型机吹塑成型两种。拉伸吹塑成型又可分为一步法和两步法。

  在一步法中,由于型坯的成型、冷却、加热、拉伸与吹塑及容器的取出均在一台机械上依次完成,设备造价及能耗较低,可用于小批量生产;在两步法中,由于型坯的成型和型坯的再加热、拉伸与吹塑分别在两台机械上进塑料成型机行,产量高,适于大批量生产。塑料吹塑成型机械是塑料加工行业中发展*快、得到广泛应用的机种之一。

5、塑料成型机压机和传递成型机

  压塑成型和传递成型是热固性塑料的主要成型方法。用于压塑成型的压机和传递成型的传递成型机是热固性塑料制成各种塑料制品的主要成型设备。塑料成型机压机的作用在于通过塑料模对塑料施加压力,如果采用固定模,还具有启闭模具和顶出制品的作用。用于压塑成型的压机分为机动压机和液压机两大类。由于机动压机的制造、操作和修理均比液压机复杂,又不适宜压塑大型塑料制件,所以逐塑料成塑料成型机型机渐被淘汰。目前使用的压机基本上都是液压机。液压机的施压介质通常有油和水两类,前者在中小型设备广泛应用。传递成型设备可用与压塑成型相同的液压机,也可用专用的传递成型机。传递成型机实际上是具有两个液压缸的双压式液压机。根据其结构可分为上下双压式和直角式两种。

6、热成型机

  热成型机塑料热成型方法只有3种即阴模成型、阳模成型和对模成型。热成型机械应能依照一定的程序重复热成型生产循环,制造完全相同的产品。热成型机的类型很多,有手动、半自动和自动化热成型机。热成型产品的体积大而数量少,适宜选用半自动或手动热成型机。反之,产品的体积小而数量多,则选用自动化热成型机比较合适。

4 成型方法
塑料成型机加工使用是一门工程技术,所涉及的内容是将塑料转变为塑料制品的各种工艺。在转变过程中常会发生以下一种或几种情况,如聚合物的流变以及物理、化学性能的变化等。

1、压制成型

  压缩模塑用的主要设备是压机和塑模。压机用得*多的是自给式液压机,吨位从几十吨至几百吨不等。有下压式压机和上压式压机。用于压缩模塑的模具称为压制模具,分塑料成型机为三类;溢料式模具、半溢料式模具不溢式模具。压缩模塑的主要优点是可模压较大平面的制品和能大量生产,其缺点是生产周期长,效率低。

2、注射成型

  层压成塑料成型机型常用层压机操作,这种压机的动压板和定压板之间装有多塑料成型机层可浮动热压板。层压成型常用的增强材料有棉布、玻璃布、纸张、石棉布等,树脂有酚醛、环氧、不饱和聚酯以及某些热塑性树脂。注射吹塑成型挤出吹塑成型拉伸吹塑薄膜涂覆热熔敷流化喷涂火焰喷涂静电喷涂等离子喷涂。

3、挤出成型

  塑料成型机挤出成型也称挤压模塑或挤塑,它是在挤出机中通过加热、加压而使物料以流动状态连续通过口模成型的方法。挤出法主要用于热塑性塑料的成型,也可用于某些热固性塑料。挤出的制品都是连续的型材,如管、棒、丝板、薄膜、电线电缆包覆层等。此外,还可用于塑料的混合、塑化造粒、着色、掺合等。挤出成型机由挤出装置、传动机构和加热、冷却系统等主要部分组塑料成型机成。挤出机有螺杆式(单螺杆和多螺杆)和柱塞式两种类型。前者的挤出工艺是连续式,后者是间歇式。单螺杆挤出机的基本结构主要包括传动装置、塑料成型机加料装置、料筒、螺杆、机头和口模等部分。挤出机的辅助设备有物料的前处理设备(如物料输送与干燥)、挤出物处理设备(定型、冷却、牵引、切料或辊卷)和生产条件控制设备等三大类。

4、挤拉成型

  塑料成型机挤拉成型是热固性纤维增强塑料的成型方法之塑料成型机一。用于生产断面形状固定不变,长度不受限制的型材。塑料成型机成型工艺是将浸渍树脂胶液的连续纤维经加热模拉出,然后再通过加热室使树脂进一步固化而制备具有单向高强度连续增强塑料型材。

  通常用于挤拉成型的树脂有不饱和聚酯、环氧和有机硅三种。其中不饱和聚酯树脂用得*多。挤拉成型机通常由纤维排布装置、树脂槽、预成型装置、口模及加热装置、牵引装置和切割设备等组成。